對多數的球迷而言,2007年夏天最震撼的球員異動消息也許是KG的交易案,但對我來說,是看到爵士宣佈簽下Ronnie Price的那一刻..。


也許是因為KG交易案的傳聞已久,知道這一天終究是要到來;也許是因為覺得灰狼終於要改變球隊核心結構(其實也只有單核),而Al Jefferson將受到更多考驗,然後我將能夠有多一個年輕球隊可觀察,這些事情看起來並不是那麼糟糕,換個組合,換個環境,然後期待會有什麼火花產生(Juwan Howard現在不知道有沒有回到當時17勝金塊的感覺..)

然而Ronnie Price? 不,他不是重點,而是他的加入意味著Dee Brown 的離去。球隊在先前失去了Derek Fisher,但隨著Jason Hart及Price的相繼入隊,隊上已經屯至足量的三個控球後衛,隊上已沒有Dee Brown的空間。

那麼,Dee Brown,一個也不受其他球隊青睞的矮個子控球,又是什麼角色?

2006年選秀會,擁有兩個二輪選秀權的猶他用第四十六順位選了來自伊利諾大學的Dee Brown。Dee Brown在大學時期以速度聞名,外線投射也具有相當水準[更多關於Dee必讀柯南大作]。但05-06球季,去年一同打入NCAA決賽的先發五人頓時少了Deron Williams、Luther Head和Roger Powell三人,Dee Brown成為對手重點看防對象,雖然仍然繳出14.2分、5.8次助攻的成績,但投籃命中率竟滑落35.9%,而他前一年的FG%是49.9%! 偏矮的身高(穿鞋六呎),受質疑的控球能力(只有大四那年是全職控球),命中率下滑的外線投射,以及單打技巧的不足,Dee Brown原本很可能在選秀會上落選。而在第二輪被選上也並不表示他的NBA生涯有了保障,在夏季聯盟的比賽中,他與另一個矮將Brian Chase共同競爭隊上第三控球的位置。

在觀察夏季聯盟的比賽後,身高僅有五呎九吋的Chase表現似乎更有控球的樣子,而Dee Brown在視野上的不足影響其助攻的能力,在外圍投射的能力也並不穩定,值得肯定的是他防守上的表現,能利用其速度持續地將身體保持在對手面前(畢竟曾獲選為Big Ten Defensive Player of the Year)。一般認為球隊只會留下他們兩者中的一人,而我心中較偏好Chase,因為我認為Dee Brown在控球方面的能力太有限,Chase雖然沒打過NBA,多在NBDL打滾,但更懂得找到自己的出手機會,有一點Boykins的味道(出手節制版本)。不過由於Dee Brown是D-Will的麻吉..贏面也看似大一些。但出乎意料的,球隊將Brown及Chase兩人一同帶進了開季的陣容,繼續競爭第三控球的位置。只是在七場例行賽之後,一直待在Inactive List上的Chase遭到球隊的揮棄,球隊陣容自此確定下來。Dee Brown雖然得以留隊,卻一直只有零碎的上場時間,投籃也一直找不到感覺,直到第十三次出手才完成他職業生涯的第一個FG。隨著例行賽事的進行,Dee Brown在球員名單上的存在感是越來越薄弱..。

一直到了球季尾聲,拜Giricek受傷之賜,隊上的年輕人有了更多的上場機會,而無論是Ronnie Brewer或是CJ Miles都無法讓教練放心,從來不怕放上兩個矮控球的Sloan在此時也給了Dee Brown部份上場的時間,而他也讓球迷們看見一些未來的可能性。在季末六場比賽中,他平均上場近20分鐘,有6.3分和5.3次助攻的績效,投籃命中率更達到五成的水準,其中三場比賽的助攻數在八次以上,雖然是一個相當短期的數據統計,但在像我這種一開始並不看好的球迷眼中,這是一個格外驚喜的表現。球季進行到季後賽,這些菜鳥理當難有上場的時間,但爵士第二輪碰上強力後衛Baron Davis,他的破壞力令猶他兩名主力控球很快陷入犯規麻煩之中,Dee Brown第一場比賽上陣13分鐘得到六分三助攻,稱職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爵勇第二戰,Fisher因為家庭因素缺陣,Deron竟在開賽一分鐘內吃下兩犯,球隊在當下只能依靠Dee Brown,他的場上表現算是中規中矩,卻在第一節剩下五分鐘時為了阻擋BD的切入而向後摔倒,後面補防的Okur躍起下落正好從Dee的頭上壓下,Dee被換下場後立即送上救護車前往醫院做進一步檢查。隔日,Fisher雙手指天的照片登上了官網及ESPN的首頁,對我,一個爵士迷而言,這場比賽所帶來的不僅僅是一場勝利而已。Fisher不可思議的回歸及表現令我啞口;AK在Dee下場之後代打控球,重現其全能身手;Dee Brown臨危受命,雖只上了短短六分鐘,但意外發生那一刻卻揪起球迷的心。

Dee Brown,高中最後一年當選伊利諾的籃球先生,大三那年進入NCAA決賽鎩羽而歸,大四身價下滑於第四十六順位被選上,季前和一個NBDL球員競爭球隊替補位置,有些球迷質疑他是否具備在聯盟生存的本事,季末表現露出曙光,季後賽在球隊危急時刻稱職替補上陣。隨著季後賽的高漲情緒與球隊革命情感,Dee Brown在部份球迷心中的地位已向上翻了一番。

球季結束後,球隊於六月三十日對自由球員Miles及Brown提出了qualifying offer,Dee Brown本人希望能得到一份保證合約而遲遲未接受。接著Dee Brown參加了爵士的夏季聯盟比賽,在21分鐘的場時間內有7.7分和5.7次助攻,球迷們對於Dee的未來顯得更為樂觀。可是制服組並不是空等Dee Brown的回應,在國王撤回對Ronnie Price的QO之後,球團便找上了Price的經紀人,Price本人也立刻答應加盟,兩造在七月三十日正式完成簽約。而當時Dee Brown正在猶他等地進行為孩子們舉辦的籃球夏令營活動(Junior Jazz tour)。雖然球團仍然願意讓Dee Brown回來參加訓練營,也表示如果有其他球隊對他感興趣,可以撤銷QO讓Dee成為不受限的自由球員,但無論如何,Dee Brown在爵士的日子已經劃下句點。


Dee在自己的blog寫著這樣的字句:

"I felt like Utah was the perfect fit for me because its a city that has great fans, great tradition, and teammates and fans that love me and I love them back. But again its a business, I just wanted to reach out to the fans and let everyone know your boy wanted to stay with D Will, C Booze, Memo, Ron Ron, P Mill but things happen and changes are made. I love Utah and for me to be even thinking about moving or going to another city its crazy for me right now."

"I have so much to say about the free agent situation and Utah but it is what it is. I'm blessed just to be living and able to play basketball again. I'm in great shape, healthy, feel real good and I'm working hard."



至今我仍無法釋懷,球隊願意給Price一份兩年合約,卻不肯給Dee一個保證約? Dee Brown受球迷喜愛,他努力、樂觀、惜福。我知道他也許不是什麼不可多得的籃球天才,但回憶起過去一年爵士的比賽之中,他總是在隊友打出好球之後起身叫好,身後也許還站一位大個兒 - Hoffa,他們是球隊的一份子,我希望在新球季仍然能看到這樣的氣氛和情景,但那只是我的希望,而非制服組的決策。當爵士球迷在談論Dee Brown的去留,其實包括我在內的有些人更多是因為他的人格,他的努力,他的笑容,而希望他能留隊。甚至像我根本不在乎Ronnic Price在球技部份是否比Dee Brown好。這是一個球迷的偏心與任性。

九月廿三日,Dee在blog宣佈他將到土耳其打球的消息,在之前他曾去公鹿測試,但他自己知道公鹿想要較高大一點的後衛,而他們選擇了六呎三吋的Royal Ivey。而Hoffa則早早就決定要去俄羅斯的Spartak隊,兩個爵士板凳上的啦啦隊球員,兩個認真勤奮的球員
(尤其是Hoffa),最後都未能留在這個強調努力、自我要求的球隊。

我雖然抱怨,卻沒辦法責怪制服組的決定,因為Dee Brown實在是乏人問津,他加入的土耳其球隊Galatasaray似乎也不是很強的球隊(blog說他們第一場比賽輸了30分),也許Dee Brown只有在我們部份球迷眼中才有在NBA中生存的能力(而我仍然相信他有)。諷刺的是,前面提到的Brian Chase雖然當時連一場NBA比賽都未能出賽,卻在今夏與熱火簽了一份兩年合約。

無論如何,祝福Dee,我捨不得見你離去,但也許有天你會跟隨 Thurl Bailey 和 David Benoit 兩位前輩的腳步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