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擁有的是第14順位,以及二輪的46和47兩枚,由於第二輪的狀況很難預料,因此會對首輪有較多的著墨。


球隊需求:

首先假設Harpring和J. Collins兩個自由球員能够順利續約,這樣一來球隊的基本陣容和上季沒有什麽不同,Giricek 的歸隊將會補上外線火力不足之處。而Tag的退休,使得球隊在高度和體型上减弱。

所以我們還需要什麽?上一季最貧乏的外線能力在DW的成長及Giricek的健康下獲得了一定的補充。只不過Giricek 被我歸類爲自走炮,而非好的定點炮臺,他在三分線上的產量也不多,平均一場球投進不到一顆。雖然Hornacek在指導AK的投籃,但我對他的期望也只是把空檔的中距離穩穩給我丟進去。因此增添三分能力是陣容補強的可行選擇,此外,SG這個點上的防守也是能夠加強的部份,無論是讓Giri或Harpring來打這個位置,都會有速度上的問題,讓Palacio上陣則是高度不足,至於Devin Brown...一個球季下來他並沒有展現什麽特長,各方面雖平均但差强人意,因此如果能選到一個具備三分及防守能力的SG那是再完美不過,但我們擁有的是14順位,只要能補到其中一項就不算空手而回。

另外一個可以補強的部份是內線防守及高度,這是Ostertag離開後留下的空缺,我們的前鋒群都擁有不錯的籃板能力,但Boozer和Okur的個人防守不佳,封阻能力也很有限。

最後再挑剔點,就是替補的控球後衛,這幾年用過不少控球了,除了樂透選秀來的DW,其他都沒展現出其不可替代性。McLeod和Palacio的能力也不會再增長,放三個控球在陣容上會令史隆比較安心,因此球團目前在等待選秀結束後才決定要不要執行McLeod的選擇權。好的待選控球我們選不到,差一點的用14順位選又嫌浪費(畢竟這不是首要之急),因此運用第二輪的兩枚選秀權之一來挑個回家養即可。


選秀策略:

我們擁有的是首輪中段順位,由於多了年齡限制,所謂的潛力股也減少了。而且不論是球團或球迷方面,都希望近兩年在球員身上的投資能看到成果--打進季後賽。因此選擇以即戰力為優先。

就名單看來,中間順位有三分火力(Redick)、防守型SG(Brewer)、也有體型不錯的大個子,因此爵士有不少選擇,不一定需要鎖定特定目標,也比較不會受上面13隊的影響,灰狼想trade down,魔術想trade up,超音速有意搶劫其他的隊伍的謠言都不會影響到爵士方面的自由度。

方案一:
由於第二輪並沒有夠高的長人,反而有一些高年級的搖擺人待選,再加上中鋒的身價總是比較高,因此我偏好在第一輪選一個中前鋒厚實內線強度,再用第二輪兩個位置選個一對後場來用,Gibson或Dockery 等控球都可以選。

方案二:
得分後衛,在中段有不少這個位置的球員可選,靈活度很高,想補外線有Redick,想補防守和體型有Brewer,想分擔控球有M. Collins,想增加運動力有Ager,不過第二輪就傾向單功能性的球員可選,同樣還是抓一個控球進來,另外一枚...我不確定要選什麽,不需要udersize的中前鋒了(Boozer),也不想要能投外線的長人(Okur),應該也沒有潜力球員會掉到這裏來,這問題就留給總管大人吧,弄個名字落落長的外籍球員在海外磨一兩年也可以,反正我們名單上人還蠻多的,也希望去年的二輪選秀Miles和Whaley要好好加油。


接下來我們看看爵士做的幾次workouts,

Workout Day 1
Mardy Collins | G | 6-6, 205 | Age:21 | Temple
Maurice Ager | SG | 6-4, 202 | Age:22 | Michigan State
Hassan Adams | SF | 6-4, 201 | Age:22 | Arizona
James White | SF | 6-7, 190 | Age:23 | Cincinnati
這天邀請的是搖擺人,前兩位都是我們可能的首輪人選,Adams則可能在二輪前段就被偷掉了,J. White我持保留態度。

Workout Day 2
Rashad Anderson | SG | 6-4, 210 | Age:23 | Connecticut
Brandon Bowman | SF | 6-8, 219 | Age:21 | Georgetown
Bobby Jones | G/F | 6-6, 210 | Age:22 | Washington
David Noel | SF | 6-5, 232 | Age:22 | UNC
這四個人的身價都在二輪或落選之間,符合我方案一的需求。 除了Anderson外的三人都具備不錯的運動力,也都是樂於防守的球員。

Workout Day 3
Sean Dockery | PG | 6-2, 185 | Age: 23 | Duke
Justin Gray | PG | 6-1, 180 | Age: 22 | Wake Forest
Keydren Clark | G | 5-10, 175 | Age: 21 | St. Peter's (New York)
Will Blalock | PG | 6-0, 200 | Age: 22 | Iowa State
四名控球,各有特色,身價都在二輪或落選,其中很可能會有一人入隊。

Workout Day 4
Hilton Armstrong | C | 6-11, 235 | Age:21 | Connecticut
Patrick O'Bryant | C | 7-0, 250 | Age:19 | Bradley
Mouhamed Saer Sene | C | 7-0, 235 | Age:20 | Senegal
Sheldon Williams | C/F | 6-9, 250 | Age:22 | Duke
如果14th要選長人,這四人再加上Simmons是鎖定的人選,其中以Sene的身價偏低,Malone喜歡這小子,他的順位也有可能提升。

Workout Day 5
Randy Foye | PG | 6-3, 205 | Age:22 | Villanova
Mike Gansey | SG | 6-4, 205 | Age:24 | W. Virginia
Brad Newley | SG | 6-6, 190 | Age:21 | Australia
J.J. Redick | SG | 6-4, 190 | Age:22 | Duke
我相信重頭戲是Foye和Redick兩人,兩個人在訪談中都展現了自信。

所以五天的測試下來,首輪的兩種可能(內線或SG)我們都測了,第二輪的材料我們則只測了搖擺人和控球。


待選球員:

在聊過球隊需求,及瞭解本次選秀會平均的深度之後。開始來看看選秀會上有哪些選擇? 在考慮我們需不需要該球員的同時,也換個角度想想如果真是"這個人"被選入球隊,爵士要如何運用及調度?當然也要考慮季外的第一筆交易,讓我們得到一個進攻型中鋒,在球員名單多出一名空缺。以下爲第一輪待選球員的觀察:

中前鋒:

Sheldon Williams
6-9, 250 / Duke
comparison: Emeka Okafor - Brian Grant / Antonio Davis
(前二是draftexpress的最好最壞可能/第三是nbadraft的評比)

選入中鋒的可能性仍不會完全被排除,只是機率變小了,如果你能選到比Collins強悍,且成熟的球員,你會不會考慮投注?Williams是NCAA年度防守球員,綽號The Landlord,大四球季每場可以送出3.8次阻攻排名第一。大四球員對于大部份的球隊總是少了一份吸引力,因爲他們的優缺點通常已被完整的觀察過了,換句話說,沒有什麽潜力可期待,但他們的成熟度可能更為爵士受用。Willimas的首要問題便是他的身高,不過這部份能用他的臂長稍微彌補,如果他進入爵士隊,一個成熟又努力的球員相信能被史隆所重用,他每場能替你抓下該抓的籃板,又提供火鍋封阻能力,他有發展出面框跳投,不過射程很短,如果能加強,不只是Ostertag的13分鐘上場時間,連Collins也將地位不保. 他和Araujo是不同類型的球員,如果Araujo沒被冰,中前鋒的位置就大塞車了。不過考慮到Okur和Boozer都是進攻型球員,也許防守型的Sheldon會較受青睞。


Patrick O'Bryant
7-0, 250 / Bradley
comparison: Chris Kaman - Michael Olowokandi / Brad Daugherty

七呎長人能蓋火鍋,能抓籃板,能得一些分數,速度也不錯. 但即使他在爵士的測試中表現良好,我們也知道除非向上交易,否則選到他的機會不大。而且他擁有的只是一個好中鋒的"雛型",需要培養,而我們想打進季後賽,就是下季。選一個成熟點的球員(耐得住坐板凳)對球隊或球員本身都好。


Cedric Simmons
6-10, 233 / North Carolina St.
comparison: Poor Man's Dwight Howard - Kendrick Perkins / Nene

體能好、樂於防守、敲火鍋、搶籃板的年輕球員,需要增胖,同樣也需要一定時間的養成,如果來到隊上,前半季甚至一整年都可能在板凳上渡過。但他的學習態度良好,而且也願意自我訓練,我想這會讓史隆願意多給他些機會。最適合的位置是大前鋒,我們人手最充足的位置,不過體型和運動力允許他代打中鋒的位置。進攻技巧雖然略嫌粗糙,但據Draftexpress的報導,Simmons最近在IMG Academy的測試中投外線,在各種角度及方式,遠達NCAA三分線的距離的情況下,123投88中。再加上他大學時球隊主打普林斯頓,這使得他的傳球偶有佳作,如果他掉到爵士這個順位,天份和態度都讓人難以取捨。


Hilton Armstrong
6-11, 235 / Connecticut
comparison: Channing Frye - Mikki Moore / Ervin Johnson

瘦長型的中鋒,各項能力都有一定水準,但不確定他是否能搶掉Collins 的上場時間,畢竟他在大四這年才獲得充足的上場時間,前幾年都有Okafor擋在前面。心理強硬度也受到一些質疑。進入球隊後也許不會有太多發展機會,如果Collins被續簽的話。


Mouhamed Saer Sene
7-0, 235 / Senegal
comparison: Samuel Dalembert

即使Malone覺得這小子對籃球很有熱忱,但這位2003年才開始籃球生涯的小夥子也許並不適合爵士,7'8"的臂展,可能會再長高,很吸引人沒錯,但他入隊後的第一年也會找不到上場機會。你也不知道第二年會不會有..。


Aaron Gray
7-0, 270 / Pittsburgh
comparison: Felton Spencer

最近冒出來的大個子,連DE都還沒將他放到mock上面,尚未邀請經紀人,仍有可能抽腿。聽說很會搶籃板,類比是前爵士球員Spencer。他是白人..所以大概符合爵士需求。


得分後衛:

JJ Redick
6-4, 190 / Duke
comparison: Michael Redd - Voshon Lenard / Drazen Petrovic

如果選中前鋒是要取代 Collins或彌補另外兩個先發前鋒的不足,那Redick也得和功能相近的Giricek競爭上場時間。Giri在猶他的123場比賽中先發了98場,那個占去他先發位置的是Raja Bell。兩人相比,Redick在射程及準度上占優勢,而Giricek並不突出的防守,Redick做來可能更爲吃力,運動力算是一般,臂長聽說只有6'2"。在傳球及控球能力的侷限,使Redick沒有轉型控球的可能。但正如他自己所說,大家都只關注在他不能做什麽,而對于他能給予球隊的正面幫助輕描淡寫,Redick不論到了哪支球隊,都得讓自己的最大長處--外線火力發揮,而在這裏,他至少得做的比Giri更好。


Randy Foye
6-3, 205 / Villavova
comparison: Mike James - Juan Dixon / Chauncey Billups

如果爵士真的選了他,也許會有些出人意料,但仔細想想這裏並不一定沒有他的位置。他是否能勝任控球位置是受到很多質疑的,如果順位前面的某球隊認爲可以,他就不會掉到這個位置來。他在聯盟中的最佳位置可能是第六人,而爵士在板凳上從未擺過這樣有得分爆發力的球員。想想Palacio的埋首切入及McLeod的旱地拔蔥,手段更為多元的Foye也許是比較好的板凳得分選擇。如果擔心控球的問題,最好將AK和他一同擺在場上,成長過程的艱辛使他在心理強度和領導氣質都獲得一定評價。


Ronnie Brewer
6-7, 217 / Arkansas
comparison: Andre Iguodala - Jeryl Sasser / Marquis Daniels

身高手長的Brewer可以兼任後場兩個位置,但這樣的高後衛也常有失敗例子,例如Reece Gaines及Jeryl Sasser。不過Brewer仍然可以補充爵士後場一些缺陷,例如活動力和防守,他在大學時代常被用來防手對方最佳的外線球員,而他能兼任控球的特性也能協助爵士平衡另外兩名控衛在組織方面不足的部份,切入及切傳能力是他在進攻上的主要貢獻。場上拼命場下努力的個性也助他能够在這球隊爭取更多表現機會。但他有一項較明顯的缺陷,這也是爵士所缺乏的一部份--外線能力,由於他在童年遭遇過嚴重的意外,使得他的右手手肘至今仍無法完全伸直,因此他的投籃姿態不佳,出手速度也不够快,而這項 缺陷也許很難補救。不過他對自身的努力要求,使得他的罰球命中率由大一的五成出頭進步到大三的75% 。


Rodney Carney
6-7, 205 / Memphis
comparison: Jason Richardson - Quentin Richardson / Richard Jefferson

體能極好的鋒衛球員,高中是印第安那州的跳高冠軍,跳過6-11的高度..。但他在比賽中會自動消失的表現使得他的身價由前10下滑,至今在各家選秀排名不一。每次比賽三分球的出手次數(七次)是他罰球出手次數的兩倍,防守有進步,但仍需加強。如果來到球隊,有點擔心是否能擠下D. Brown?


Maurice Ager
6-5, 202 / Michigan State
comparison: Morris Peterson - Keith Bogans / Derek Anderson

雖然他有undersized之嫌,但優異的體能條件及臂長能够彌補這方面的缺憾,目前被預測身價最高是在爵士的第14順位,其餘一般在20左右。攻擊能力强悍的球員,但除此之外的能力都沒有太突出的表現。不是先發級的得分後衛,板凳上的不錯選擇。


Mardy Collins
6-6, 205 / Temple
comparison: A Rich Man's Marko Jaric - Jeryl Sasser / Aaron McKie

另一個高大的雙能衛,不過他可能更像控球一點。Temple出品有學長Eddie Jones和Aaron McKie的防守保證。穩健的進攻模式,能控球,能防守,看起來很適合爵士,但他的射程是個問題,據說不到NCAA三分線的距離。他在各家測試中的表現不佳也影響他的身價,一般預估在樂透後半段。如果入隊可能會有表現空間,但也不必期待有太突出的表現。



My Mock Draft

選前預測不準聽說是件正常的事...畢竟當天的交易動作就是第一個無法事先得知的變數,但這些天觀察下來,總會有些想法和心得,不如就來做一份自己的mock draft吧。

1. Toronto Raptors - Andrea Bargnani, F, 6-11
兩筆交易過後,暴龍等於是送出了Bonner+Hoffa換回Nestrovic+Humphries得到一個先發級的中鋒,空出替補的位置。如果讓Bargnani、Charlie V.、Bosh三人同時上場,會是有趣的嘗試。最近傳出Bargnani順位下滑的風聲,但Maurizio Gherardini也加入了
暴龍球團,因此我想他們仍會選擇他。

2. Chicago Bulls - LaMarcus Aldridge, F, 6-11
They need size badly。即使Aldridge在測量後的體能數據並不好,但足夠的身高臂展能填充公牛的禁區。至少犯規大王Chandler下場後,不必用六呎八的Sweetney來代打中鋒..。他的投射能力也能在常用擋拆的公牛隊中派上用場。公牛近來的選秀也都是選高年級生。

3. Charlotte Bobcats - Adam Morrison, SF, 6-8
雖然他們在小前鋒這點上已經有G. Wallace,但這支球隊過去一兩年在中距離的表現並不好,無論是Rush或Bogans都會有空檔投不進的窘境,Matt Carrol能從板凳提供一些分數,但他畢竟是替補的能力。他們需要得分手,也許要試著讓G. Wallace去防守得分後衛,或者讓他擔任替補前場的任務。也可以考慮Roy,但他拒絕到山貓的workout

4. Portland Trail Blazers - Rudy Gay, F, 6-8
天份與品性兼具,球團應該會試著送出Miles(也許已經在努力找買家了),還缺SG? 嗯...希望Miles能替球隊完成這心願。

5. Atlanta Hawks - Tyrus Thomas, F, 6-8
測量後的穿鞋身高接近6'8"的Thomas顯然符合全隊的統一性。選他吧!認真的說,天份對於老鷹是一個誘因,能多打一兩個位置更好,Gay、Thomas都是這樣的人選,再加上Harrington的合約到期,補上一個尚未定型的Thomas會是不錯選擇。

6. Minnesota Timberwovles - Randy Foye, G, 6-3
Foye的選前身價並不像以上那些待選球員般的穩定,也因此他四處奔波做了超過十次以上的測試,自身表現也讓他在某些球探眼中有所提升。甚至連手握第一順位的暴龍球團也傳出贊賞的聲音 (當然他們不會用第一順位去...),Foye的到來能給灰狼一股活力,他本身的得分能力及關鍵時刻的心理強度是選擇的重點。雖然他的組織能力並不出色,但KG和Jaric都能分擔這項工作。

7. Boston Celtics - Marcus Williams, PG, 6-3
其實很想幫他們再選一個得分後衛...2001年Wallace就在第一輪連選三個SG: Joe Johnson、Kedrick Brown和Joseph Forte。不過既然已經有很多年輕球員要養,就再來個不同類型的吧。Marcus Williams是本屆選秀會上最好的控球,他的視野,傳球都很不錯。和West正好有不同的作用,且我覺得Anige會喜歡聰明的球員。

8. Houston Rockets - Brandon Roy, SG, 6-6
我自己也很意外Roy掉到這里 =.= 不用想了,選吧!

9. Golden State Warriors - Patrick O'Bryant, C, 7-0
中鋒Foyle太矮,Biedrins太瘦,O'Bryant有成為合格中鋒的體格和潛力,如果他能學到Foyle的阻攻加上Diogu的進攻,嗯..想像總是美好的。

10. Seattle Supersonics - Ronnie Brewer, F, 6-7
財務有些不順,想蓋新球館又遭拒的超音速在續約Wilcox這件事上有了些遲疑,但先選個能防守的球員,必要時再讓Lewis 去代打一下PF。

11. Orlando Magic - Rondey Carney, G, 6-6
雖然Stevenson 應能順利續約,但選Carney來打二三號兩個位置,畢竟Grant Hill的傷勢難料,且他的合約也到了最後一年。

12. NO/OK City Hornets - J.J. Redick, G, 6-4
黃蜂需要鋒衛也需要中鋒,但這里仍有幾個待選中前鋒卻只剩一個JJ,
因此先下手為強,反正還有一個首輪可選。

13. Philadelphia 76ers - Cedric Simmons, F, 6-10
膝傷的Webber和犯規麻煩的Dalembert 需要有人替補,King說要挑這個順位上最好的球員,Simmons的潛力讓他看起來是。

14. Utah Jazz - Sheldon Williams, F, 6-9
雖然不太願意再補一個undersized的球員(如果不能轉型成PF),但選個成熟點的球員會比較有發揮空間。

15. NO/OK City Hornets - Saer Sene, C, 7-0
剛剛選了得分後衛,這下該選中鋒了。7'8"的臂展和活動力讓人愿意賭一把,雖然他的球技還很菜,但Paul也還很年輕 :P

16. Chicago Bulls - Thabo Sefolosha, G, 6-6
禁區高度有了,再來是後場了。Ben Gordon不太可能轉型為控球,讓他搭配Duhon或Hinrich都讓高度矮人一截,Sefolosha 在近日的測試中表現良好,聽說也有分擔控球的能力。

17. Indiana Pacers - Mardy Collins, G, 6-6
我不知道Bird口中的那個人是誰,只好自己來揣測。 Collins的防守、沉穩及大學四年的歷練,也許會合溜馬口味。

18. Washington Wizards - Hilton Armstrong, F, 6-11
靈活,各方面都能提供一些貢獻的長人是巫師所需要的。

19. Sacramento Kings - Jordon Farmar, PG, 6-2
在這里找一個Mike Bibby的替補,反正也沒長人可挑,Farmar的體能測量結果意外的好,雖然PG最重要不是體能,但Farmar在其他方面的表現也都很出色。也許會有很好的成長。

20. New York Knicks - Shawne Williams, F, 6-9
這個球隊好像啥位置都有了,那就選天份吧! 大一棄學的Williams能打兩個位置,但應會往小前鋒發展,反正Q-Rich打得也不是很好。

21. Phoneix Suns - Oleksiy Pecherov, F, 6-10
活動力不錯,能投外線的長人,至少會比Burke好上很多。

22. New Jersey Nets - Shannon Brown, G, 6-3
每個位置都需要替補,打SG雖然偏矮,但體能和外線應能補上替補火力。

23. New Jersey Nets - Josh Boone, F, 6-10
大三這年表現令人失望,但這里有三劍客扛責任,你只要像當初輔助Okafor那樣就行了。

24. Memphis Grizzlies - Rajon Rondo, PG, 6-2
防守和體能都好,補上Bobby Jackson的空缺,而要讓灰熊在季後賽更有力,靠一支24順位簽是不夠的。

25. Cleveland Cavaliers - Daniel Gibson, G, 6-2
嗯..我承認我相信那個rumor..

26. Los Angeles Lakers - Quincy Douby, G, 6-3
來一個能把握空檔把球砍進的人吧,next BJ Armstrong?

27. Phoenix Suns - Sergio Rodriguez, PG, 6-3
"Spanish Magician",提早培養控球位置的接班人吧。

28. Dallas Mavericks - PJ Tucker, F, 6-5
球風硬朗的小前鋒,再多一個防守D-Wade的選擇,籃板能力也很好。

29. New York Knicks - Kyle Lowry, G, 6-0
位置重疊嗎? Isiah Thomas會解決的,Lowry值得一試。

30. Portland Trail Blazers - Paul Davis, F, 6-10
不知道Przybilla會不會留隊,先選個大個子準備。

--

全文原發表於 2006.0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